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港闸区“三突出”优化入矫宣告 获人大代表好评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

近年来,港闸区司法局认真研究社区矫正工作特点,紧扣入矫宣告环节,不断丰富形式和内容,上好“入矫第一课”,扣紧“第一颗纽扣”。11月6日下午,在通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现场观摩了港闸区司法局社区矫正集中入矫宣告仪式,对活动的流程、内容、效果等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是突出“联动性”,各方人员齐参与。区司法局每月组织新报到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入矫宣告。区检察院派员进行检察告知和法律监督,公安分局派员进行提醒教育。派出所民警、司法所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家属等矫正小组成员到场明确日常监管要求,签订相关工作责任书,实现了入矫宣告与各方责任落实的有机结合,呈现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仪式性”,庭式宣告显庄严。区司法局将宣告室按照类似于法庭的格局进行布置。检察院、公安、司法局的人员在主席台落座,司法所和派出所等监管人员分坐两侧,中间设宣告席、受告席。新报到的社区矫正对象统一穿着印有“社区矫正”字样的蓝马甲,进一步强化在刑意识。现场宣告由穿着警服的互帮共建民警进行,进一步增强了执法行为的权威性。并通过宣告前逐一核实社区矫正对象身份,进行指纹考勤录入、逐一表态谈认识、全程录音录像等环节,不断增强入矫宣告活动的仪式感,让新入矫人员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促使他们端正态度、心存敬畏,为日后的监管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突出“导向性”,多重教育齐进行。港闸区每月的集中入矫教育,参加的不仅有新入矫人员,还有近期因违规受到惩处的、入矫满两年的以及其他司法所认为需要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的社区矫正对象等。通过让他们重温“入矫宣告那一天”,看到自己的改进或不足,促使他们继续强化自我约束,争取早日顺利回归社会。同时,在集中入矫宣告活动中,始终坚持警示教育,通过社区服刑人员被收监执行案例的“以案释规”、受到惩处人员的 “现身说法”、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帮助新入矫人员进一步熟悉社区矫正监管规定,增强接受监督管理的自觉性,强化纪律观念和守法意识,积极防范重新犯罪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