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探索“建队搭台优机制”村医调解模式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15 字体:[ ]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通州区村医调解员充分发挥人员交往多、人头熟、威望高等优势,立足“乡村医生调解室”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宣传防疫,实现了“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让老百姓的纠纷自己得到依法妥善解决。

一是优化基层调解员队伍。2018年底,通州区司法局以十总镇、刘桥镇为试点,把村医吸纳入镇村调解员队伍,两个镇现有调解员共112名,其中乡村医生21名,占调解员总数的18%,其中有1名村医调解员被评为通州区优秀调解员,3名被评为所在镇法治工作先进个人。通州区探索采取工作补贴加个案补贴的方式给予村医调解员补贴,以充分调动村医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对于群众申请调解的,村医调解员可以向村(社区)调委会予以登记报备,与接受调委会指派调解的一样享受工作补贴,纠纷调解成功的,另外再享受个案补贴。

二是梳理化解多发民生纠纷。疫情初期,封路设卡等隔离举措,基层百姓不能理解,村医调解员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和调解员群众工作经验,从医学角度宣传隔离的必要性,并给村民赠送口罩,讲解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群众比较容易接受。疫情暴发期,网络部分谣言扩散,村医调解员一方面做强农村防疫宣传,从医学和法治两方面加强宣传,及时引导好正面舆论导向,另一面做强疫情期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村医调解员的优势。2020年2月25日,李某某从甘肃省到通州刘桥镇一建筑公司上班,被安排在公司宿舍集中隔离观察。2月27日早上,李某某在隔离点因突发疾病猝死。在调解过程中,其家属不愿意尸检,村医调解员及时介入,分析死者身体情况,准确把握双方的想法和诉求,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打消双方顾虑,准确找到问题的切入点,解开纠纷的死结,一起疑难纠纷顺利化解。

三是构建全新基层治理模式。截止2020年4月,十总、刘桥镇成立以“陆彩云医生调解室”为代表的村医调解室18家。他们不断优化调解模式,规范制作了调解流程、回避制度等工作规范,形成了基层治理“共谋、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汇聚了村医力量,群众乐于去村卫生室评理调解、断事说情,群众有矛盾纠纷,有了新的地方“找个说法”。今年1-4月份,21名村医调解员受理调解案件105件,调解成功103件,调解成功率98.1%。疫情期间,通州区司法局建队、司法所搭台、村医优机制调解的做法,得到南通市委政法委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