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春风行动】港闸区“三所共建”有成效 助力31名农民工成功讨薪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体:[ ]

疫情防控期间,南通市港闸区积极引导各街道(开发区)充分发挥“三所共建”机制优势,依法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快速、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取得较好社会效益。近期,港闸经济开发区司法所工作人员、大生所律师、永兴派出所民警通力合作,成功调解了一起31名农民工群体讨薪纠纷。

上海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从广州某建筑安装公司分包了位于南通市港闸区某楼盘二期工程的施工项目,并将其中的部分业务转包给自然人高某。高某将其中2栋楼的施工业务转给包工头王某。之后,王某从全国各地招徕了31名工人来工地从事施工作业。随着工程项目的竣工,春节前多名农民工向王某讨要工资尾款未果。在疫情稍缓后,3月18日,王某带领31农民工聚集在项目现场,要求分包公司付款。

永兴派出所接警后,及时出警,并联系港闸经济开发区司法所。港闸经济开发区司法所迅速向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成立专案工作组,由司法所工作人员、调解员、律师、民警组成。考虑到讨薪的农民工在证明欠款金额的证据方面有瑕疵,走司法救济途径,可能会因证据不足而无法获得支持。经双方当事人同意,以调解方式进行解决。工作组一方面约谈相关公司的相关人员,核实相关情况。另一方面,为避免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建议讨薪农民工中选出若干代表参与调解。

律师通过全面释法,设身处地分析此案中不同行为选择背后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及时对涉案人员给出法律指引,同时对调解方案、调解协议进行把关,确保既充分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又有法有据。

民警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召集讨薪人员在室外进行开会,引导他们如实陈述工资的计算方式以及提供相关能证明工作量的佐证材料等,最终形成农民工工资数额统计表。

调解员通过认真核实具体情况,分别作各方人员的思想工作,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不断了解、传递各方的诉求,及时归结争议的焦点等,促成多方最终达成合意。

经大家共同努力,前后历时一周时间,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明确王某欠农民工工资370505元,上海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给付了22万元工程款。王某将收到的工程款当场按比例发放给农民工,剩余部分工资由王某书写欠条交付给农民工,双方约定于2020年12月30日前支付。随后,工作组也详细告知了农民工相关后续法律事项和解决路径,并承诺一帮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