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四牵手”拓展社区矫正教育帮扶路径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04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结合修心教育、志愿服务、飞行检查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以“四牵手”创新升级教育帮扶方式,加强社会融合,延伸帮教路径,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正心修德,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

一、牵手“民、警、社”,拓展教育帮扶主体

利用基层智慧治理指挥平台,将特殊人群纳入网格化管理,依托网格员、近亲属、友善邻居等普通居民,开展定期走访约谈,网格反馈信息,快速联动服务,促进社区矫正对象有效管控。发挥监所选派民警优势,通过讲述监狱服刑和社区矫正的区别,让社区矫正对象切实感受到监狱生活的秩序和桎梏,2019年协调组织未羁押过的社区服刑人员男性49人、女性10人,分别到南通监狱、南通女子监狱参加警示教育。全市82名社会工作者围绕3个工作APP、2个业务系统,为社区服刑人员开设学习班,通过走访、座谈、帮扶等形式,提升社区矫正规范化水平。

二、牵手“法、理、情”,拓展教育帮扶内容

立足传统社区矫正对象月度教育和各类社会资源,制定镇(区、街道)两级社区矫正修心教育年度计划表,并在法律法规教育基础上增加法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元化课程,使教育更充实、内容更实用。以课程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关注时政、心理和家庭关系疏导等方面,在“国家”与“小家”两个层面上提升个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如搬经司法所举行“诚以修身?信以立德”为主题的德法讲堂活动,弘扬诚信之风,倡导依法经营。开展以“农耕文化”为主的“爱家乡”教育,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观东方大寿星园、如皋水绘园、如皋龙游湖等景区,激发出社区矫正对象爱家乡的情感态度,以开展宣传、打扫卫生死角、到敬老院亮爱心等实际行动散发激情传播爱心,今年来市镇两级共组织活动16次,计划到年底司法所组织到敬老院亮爱心人员全覆盖率。

三、牵手“点、约、补”,拓展教育帮扶模式

在社区矫正对象每月教育的形式上增加“点课”“约课”“补课”等多种形式。制定修心教育选课单,使课程更具有针对性、目标性。依托如皋市司法局微信平台开设“便捷服务”直通健,进入法治宣传菜单模式,推送“以案释法”“微提醒”300多条。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已有10家司法所选择心理、健康、法学等方面的教育课程“点课”,教育覆盖278人次。司法所也可根据社区矫正对象实际需要向上提出申请,由司法局寻找匹配课程资源并提供课程,满足教育多元化需求。根据社区矫正对象近阶段表现进行“补课”,在薄弱环节上再下功夫,司法局结合江安镇1名社区矫正对象收监执行开展警示教育,要求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珍惜当下,切勿对国家法律心存侥幸。

四、牵手“帮、扶、促”,拓展教育帮扶质效

在检查督导过程中吸纳联系村居社区矫正志愿者,积极开展“一对一”帮扶,构建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扶持“三位一体”的“人性化”帮扶机制。发挥“如皋市润法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和“如皋市法治驿站协会”等社会组织力量,开展厨师、面点师、育婴师等技能培训,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社会适应力及行业竞争力,目前依托江海技工学校已经开展培训12场次,介绍280多人到企业或自主成功就业。挖掘典型进行宣传,促进社区矫正工作健康发展,如连续5年为困难群众提供爱心大米和食用油的社区解矫对象邓某,疫情防控期间小职务大责任的孙医生和小岗位大贡献的何物业,通过典型引领,鼓励更多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用爱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