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织密乡村治理法制保障“三张网”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20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通过多形式传播、多平台搭建、多部门协作,强化普法宣传、创新法律服务、推进政策协同,为乡村治理体系法治化提供有力支撑。

一、多形式铺撒“普法宣传网”,全力焕发乡村普法生机活力。一是全方位推进乡村普法阵地建设。在馆、园、长廊设计中融合德法内容,打造了如城街道城西社区“一路一径一水”普法主题园、江安周庄社区“德法景观带”、城北街道平园池村德法文化带、搬经初中明法立德广场、长江镇法治文化“三馆一基地”、高新区茅雉河法治文化景观带等一批德法文化景观群。二是信息化提升普法宣传效果。在“如皋司法局”“如皋微博”“如皋12348”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知识、典型案例,推送微博295条、微信132条,粉丝达到24243人,通过信息化手段让普法触角深入村民生活各个领域。三是多举措打造《调解面对面》宣传品牌。与市文广传媒集团加强沟通协调,精心策划节目内容,强调以法律、法规、政策为基础,兼顾公序良俗,分期推出确保效果,今年以来已拍摄播出18期,其中在南通电视台播出10期,节目接地气,百姓热议多,社会反响好。

二、多方位织优“法律服务网”,聚力发挥法律服务普惠效能。一是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以345个村居法律服务点为载体,帮助村居制定、修改和完善村规民约、解答法律疑问、提供法律咨询。二是积极推进公证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在石庄、白蒲、长江设立公证协办点,重点办理遗嘱、继承、分家析产等农村传统家事公证,积极探索开展遗赠抚养协议、收养公证等与农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证业务,家事法律服务中心3个月办理家事公证事项508件,其中继承公证115件、遗嘱公证25件、委托公证357件,为特殊群体的当事人上门服务35人次。三是着力优化公证法律援助制度。对因遭受家暴、虐待、遗弃等当事人依法提供公证法律援助,共计为老弱病残及低保当事人办理法律援助11件,减免公证服务收费13.5万元,切实保障经济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多部门构筑“法制保障网”,着力提升乡村建设法治水平。一是推进重点镇法治建设规范化。由司法局牵头,充分利用如皋法院长江法庭、如皋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如皋市检察院长江检察中心、如皋市公安局长江派出所、长江镇法制办公室、长江司法所、港城律师事务所、长江法律服务所等单位的法律专业人员,建立“长江镇法律服务工作组”,定期汇总镇政府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每月集中会商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二是推进涉农文件审查科学化。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共挑选联系点27家,其中村居(社区)12家,构建具有高效回应能力的乡村治理法治体系。三是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常态化。积极发挥村居调解委员会职能,在全市成立村民调委会166个、社区调委会179个,配备人民调解员等“法治带头人”1756人,推进形成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