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精准普法当好“四大角色”满足疫情期间“四类群体”法律需求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09 字体:[ ]

疫情期间,启东针对四类群体所反映出的突出法律问题,主动宣传、精准普法,通过“点单式”双向互动,全面助力“春风送法”提质增效。

一是当好妇女群众心声的“倾听者”。因疫情影响,新年至今仍有很多人宅在家中。有女性居民致电社区居委会,反映不出门后总是因为琐事导致家庭矛盾,甚至摩擦升级发生家暴事件。该情况引起居委会高度重视,在及时调解之余,更多次举办女性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讲座,深刻解读《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详细讲解家庭暴力的概念、处置、法律责任等主要内容,再三强调在遭受家庭暴力时应如何取证、如何寻求保护等方式方法,既鼓舞了女性朋友的维权勇气,又增强了她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当好未成年人成长的“陪伴者”。疫情期间,开学时间不断推迟,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打游戏、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长,担心孩子们会因此养成不良行为习惯。针对这一情况,启东各区镇街道积极行动,充分利用好“4.8司法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面向辖区青少年,开展“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主题教育活动。在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同时,也通过以案释法、观看视频等方式,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生动讲解,引导青少年进一步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律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三是当好老年群体财产的“守护者”。老年群体本就是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的高发群体,尤其在疫情期间,各种伪装公益捐款、为感染亲属众筹“医药费”、售卖强身健体“秘方”、“居家理财”骗局等手段更是层出不穷。为切实提升老年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启东各区镇街道主动作为,精准出击,面向老年群众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刻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有效提醒老年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更要擦亮眼睛、保持警惕,科学理财、理性购物,捂好“钱袋子”,守好“血汗钱”。

四是当好劳务民工维权的“支持者”。针对疫情期间积压的农民工欠薪纠纷矛盾突出的现象,启东市法律援助中心合理配置法律援助服务人员保障力量,建立群体性案件报备、跟踪回访等机制,并及时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针对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简化程序,快速办理,有效推进农民工权益纠纷化解。同时,启东各区镇街道也面向农民工举办“农民工专场法律学习会”,普及法律法规,现场解答疑问,切实增长农民工法律知识,提升依法维权能力,以实际行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