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四项举措”试行访调对接互动活动站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08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6月份在白蒲镇推进分片访调对接互动活动站试行,加强信访与人民调解的对接工作,使访调对接工作更加贴近群众,切实解决了群众实际问题,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截至目前,白蒲镇已设立的5个分区互动活动站,受理信访纠纷案件193起,调解成功124起,调解成功率为64.2%。

一是建强队伍,健全访调对接组织体系。加强访调实体对接,通过成立镇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访调对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访调对接工作的协调指导,对互动活动站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合理化改进建议。同时配强访调对接互动活动站工作队伍,承接办理好案件调处工作,为化解信访案件提供专业法律支撑和快捷服务。

二是明确制度,完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建立预警排查制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和信访组织网络优势;建立协商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协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进访、援、调合作制度,发挥法律援助作用;融合法律服务专家团制度,最大限度整合有效资源;完善保障制度,将访调对接中以人民调解委员会名义达成协议的案件纳入“以奖代补”范围,激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

三是控减范围,确保访调对接优质高效。加强访调对接工作的针对性、方向性,互动活动站对主要涉及婚姻、家庭、邻里、债务和各类损害赔偿纠纷;劳动争议、欠薪纠纷;道路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纠纷;经济合同纠纷;物业管理纠纷;轻微人身伤害、非正常死亡引发的纠纷;法庭循案、上级信访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交办的纠纷;其他适合人民调解的纠纷等进行控减,确保在化解矛盾纠纷时能做到优质和高效。

四是简化流程,实现访调对接无缝衔接。访调对接互动活动站在运行过程中,主要分为甄别梳理、引导调解、受理调解、督促履行四个步骤。通过甄别梳理后认为可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的案件直接进入调解流程,调解成功后,由调解工作人员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调解不成功的,出具《终止调解告知书》,报访调对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调解成功、达成协议的信访案件,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双方当事人去相关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以巩固调解成果,同时做好监督履行和跟踪回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