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三式”加强行政复议监督指导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2 字体:[ ]

如东县司法局聚焦行政复议领域的问题短板,突出源头治理,实现由裁判员向指导员的角色转变,推进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履职。

一是清单式查摆堵风险。加强分析研判,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直接纠错和综合纠错行政复议案件进行排查,与部门共同分析查找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共性症结,梳理出政府信息公开、城市环境整治、社会保障、行政协议履行等领域存在的未按照法律规定作出依申请公开答复、违法建筑的查处违反法定程序、未依照实际缴费年限核定养老保险待遇、不及时履行行政补偿协议等主要问题。组织行政错案重点单位召开座谈会,通报近年行政复议纠错案件情况,共同探讨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及整改建议,编制完善问题清单。对照问题清单,深刻剖析行政执法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并督促落实。

二是溯源式整改补短板。通过行政复议意见书形式,对当前在办案件发现的事实认定不够准确、案件归档不够规范等问题进行指导交办。由局领导带队多次赴部门、镇(区)开展实地督导,就违章建筑查处、房屋土地征迁问题等矛盾高发点开展会商,推动矛盾前端处理,强化源头治理。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查案卷213份,发现类型化问题18处。县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常态化参与对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程序、证据等方面进行督导,着力规范执法行为。对年度内行政错案数量多和错案率达高的单位,约谈单位相关负责人,对涉嫌严重违纪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三是闭环式指导强内功。总结梳理今年上半年全县行政复议办理情况,查摆问题短板、提出针对性建议,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向部门和镇(区)进行通报。出台案例指导制度,在行政争议多发的土地房屋征收管理、信息公开等领域选取典型案例,编写案例选编,以案释法、以点带面,警示借鉴。开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知识培训,增强执法人员法律素养,邀请专职法律顾问为服务单位提供针对性执法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5次,共计200余人次参加。健全行政争议调解前置和复调衔接机制,建立与法院、检察院、纪委监委等的行政诉讼案件信息共享、案件实质化解介入邀约机制,切实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