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南通法治文化建设“一融四聚”做法成为全国实践样本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法制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8-05-10 字体:[ ]

5月8日,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联合在深圳举办2018年中国法治论坛。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专题论坛中,南通市司法局撰写的《南通市深化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调研报告》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参阅材料,为全国各地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样本。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等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领导同志、各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分管副(厅)局长、法治宣传处长200余人以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20余家媒体参加专题论坛。

《南通市深化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调研报告》具体介绍了南通法治文化建设“一融四聚”的经验做法,同时对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指出新时代下深化法治文化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把倡导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培育法治思维方式作为法治文化建设的根本方向和重要着力点。

近年来,南通市不断深化法治文化建设,积极构建“以融为纲、以聚为要”的具有新时代特征和南通特色“一融四聚”法治文化建设模式,按照将法治文化全面融入经济社会的指导思想,在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推进、坚持汇聚资源创作精品、坚持多维传播深层渗透、坚持服务民生彰显成效,形成了聚力推进、聚智创作、聚合传播、聚焦惠民的特色做法。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法、安”七位一体考评体系、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平台“崇德少年法学苑”、“中国好人”普法微联盟、“基层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三所共建”工作经验等创新做法形成体系,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2017年,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培育公民法治信仰”,南通市被全国普法办确立为全国首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为推进全国法治文化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