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行政诉讼“海安样本”走进央视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08 字体:[ ]

近日,海安市司法局副局长周平作为唯一的司法行政系统基层代表,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法治中国说》第三季“大法官说”节目,在第五集《“民告官”的裁判规则》专题中,详细介绍海安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多年来的实施情况、具体做法、成功经验。

行政首长率先垂范。自2004年探索负责人出庭应诉以来,已有五任一把手县长出庭应诉,并将出庭作为一项义务。在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下,海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成为规范动作,并作为优秀法治传统传承发展。自2007年开始已经连续12年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

制度保障常态运行。始终将负责人出庭应诉作为引领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先后出台了《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案件出庭应诉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文件,保障负责人出庭应诉成为常态。

考核指标风向引领。从2009年起,将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不断加大考核权重,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履行义务,确保行政相对人告官必见官。海安作为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先进地区之一,多年来被誉为“海安样本、南通现象、江苏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