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四聚焦”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体:[ ]

海安市司法局紧盯为群众做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调处“小矛盾”,化解"小纠纷”,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力争将队伍教育整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聚焦困难群众,巩固拓展扶贫成果。深入基层开展访民情、惠民生活动,局负责人率相关科室上门走访慰问大公镇32户结对帮扶对象,送去慰问金近2万元,继续摸排并帮助解决赡养、劳资等方面需求7个,持续关注脱贫不稳定人口,确保脱贫不脱政策。社区矫正管理科联合洋蛮河街道干部,为身负巨债的安置帮教对朱某送去过节物资,给予心灵安抚,重燃生活的希望。胡集司法所赴21家挂钩企业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和法律扶贫卡,征求企业职工对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3条。

聚焦务工人员,加强职工权益维护。加强企业职工法治宣传教育,海安街道等城区司法所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到辖区131家企业为农民工送去防非法集资、防电信诈骗、民法典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举办普法展演、禁毒宣传等活动16场次。胡集街道在全市率先在工业集中区谭港村地段成立新市民邻里服务中心,以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各类法律需求。李堡司法所借助“我爱李堡”平台,开展“赤岸法谈”系列法治宣传教育专题普法宣传活动,获群众一致好评。

聚焦依法治村,法律服务惠及民生。村居法律顾问帮助村居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决策提供意见。为村居生猪、水产养殖等项目提供全流程法律服务。组织法律顾问制定6大项15小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根据法律依据、主体等绘制流程图,让土地征收补偿款发放、村微小型工程建设流程等通俗易懂。在矛盾纠纷发生后即时参与,协助处理疑难复杂或群体性涉法涉诉问题。白甸镇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承包地流转,参与打造专业调解品牌,巧用“小麦当租金”方案化解傅舍村涉50余户土地流转纠纷。全市法律顾问为村居治理提供法律意见480条,化解突发或群体性纠纷数十件。

聚焦民企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胡集街道建立“资源、需求、援法议事”三大清单,协助企业落实政策红利,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发挥“立法民意直通车”作用,围绕《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修订草案)》征集11条建议供上级部门参考。洋蛮河将企业生产经营中涉及的相关法律知识以及企业招工优惠政策,通过企业微信工作群、网格工作群、法润民生群等网络媒介传播,有效扩大“司法惠企”覆盖面。持续开展“法润海安·惠企利企”行动,为天楹集团、苏中建设、华新建工集团等公司办理合同、现场监督、保全证据、法人授权书等公证2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