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织牢“四张网”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10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围绕经济发展大局,整合法律服务职能,着力为社会经济发展依法提供高效、优质、规范的法律服务,通过织牢“四张网”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织牢法律服务网。建立市、镇(区、街道)、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健全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为一体,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多领域、“一点多项”的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14个镇(区、街道)、345个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配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村(社区)法律顾问等专业法律人员提供法律服务。在江苏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公证?律师护企工作站,根据企业需求,通过定点、定时、定服务方向的方式提供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公证服务等全方位“一站式”法律服务,下步工作站将入驻更多的企业。

二是织牢法治宣传网。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年度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充分发挥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12348法律服务队等专业普法力量,根据企业需求,设置法律需求“菜单”,线下通过营商法治讲座、法律咨询解答等时机,为企业送上法治套餐,提升企业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线上利用各类普法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企业经营者和职工推送法律法规等信息,共同营造爱商、亲商的法治氛围。今年以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讲56场;为全市各类企业和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法治宣传培训86场。

三是织牢风险防范网。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等方式,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四进四送”专项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为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现场“把脉问诊”,切实帮助分析企业法律风险点,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预警防范体制机制,先后多次深入如皋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长江镇等企业集中地,开展企业经营风险防范专项活动。今年1-8月,全市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88次,走访企业500余家,提供法律咨询1600余次。

四是织牢排查化解网。充分利用人民调解组织遍布基层、遍及各个行业领域的优势,建立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及行政执法监督等多元投诉协调处理机制,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方位排查化解企业欠薪、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各类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涉企矛盾纠纷1246件,调处成功1245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256件,调解成功率达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