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普法宣传三部曲唱响12.4宪法宣传周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2-10 字体:[ ]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为弘扬宪法精神、丰富法治文化、增强法治观念,如东县司法局以“聚法治英才、展法治文化、宣法治力量”普法三部曲唱响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三部曲之一:法学沙龙聚法治英才

12月1日,如东县司法局十四楼会议室座无虚席,首届法治文化研讨会暨第四期扶海法学沙龙在此成功举办。活动由如东县法学会主办,如东县司法局、如东县法治文化研究会承办。市、县法学会相关领导、各研究会学术骨干、如东县各镇(区)分管领导、司法所所长、如东县各法治成员单位代表、网上报名的法学会会员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沙龙以“传播法治文化,凝聚法治共识”为主题,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启动仪式、“法在身边”主题交流以及“律动扶海”辩论赛和点评阶段。启动仪式上,县司法局局长许亚军发表致辞,他表示希望能够借助该次活动,加强法学研究,注重法治人才培育,优化法治文化传播载体,最终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社会风尚。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军宣读了关于成立如东县法治文化研究会的批复,并与南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蒋玉虹一同为法治文化研究会揭牌。

活动第二阶段,县检察院、县税务局、县洋口港开发区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各单位关于发展法治文化的做法,图文并茂,具有典型意义。特邀嘉宾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忠法进行了题为《法治天下 德润人心》的主题演讲。马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如醍醐灌顶,引得网友们在网络直播间频频点赞。

  随后,由“黄海孺子牛”队和“青年律师”队组成的辩论赛则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正反双方就“离婚率上升是否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这个辩题展开辩论,双方辩手精辟的措辞,清晰的思路,犀利的语言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辩论结束后,马忠法教授对于辩论赛进行了现场点评。

  南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蒋玉虹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对取得的法治文化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她认为本期扶海法学沙龙组织周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面宽,具有典型性,值得借鉴学习。

三部曲之二:民间文艺调演展法治文化

12月4日,如东县第六届民间法治文艺调演活动如期而至,将“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推向高潮。活动由如东县委宣传部、如东县依治办、如东县法宣办、如东县司法局主办,如东县大豫镇人民政府承办。中共如东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小军,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海霞等相关部门领导、大豫镇主要领导、县普法志愿者代表、受表彰对象代表、各镇区(街道)的民间演出团体代表、县各相关部门的同志、各镇司法所所长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对评选出的“十佳谁执法谁普法先进单位”“十佳民间文艺演出团体”和“十佳普法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和颁奖,由全县各个乡镇选送的十余个法治文艺节目参加了随后的文艺汇演,为广大群众呈现了一场精彩而又富有教育意义的法治文化大餐。

演出节目精彩纷呈,近百名群众观看了文艺汇演,气氛十分热烈。由群众自编自演的法治节目通过小品、快板、歌舞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演出形式呈现出来,将一条条枯燥的法律法规生动地融入到文艺作品之中,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欢笑与掌声。说唱《法治歌,唱起来》《我们是法律知识宣传员》《习近平总书记和我们心连心》《新时代的执法人》等节目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进行传唱;说唱《普法教育从娃娃抓起》,小品《一张罚单》《村支书的烦恼》《推母下海》等,取材于身边发生的案例,表演生动、贴近生活,极具感染力和说服力。这些节目都转变了以往枯燥的法治宣传形式,形式新颖,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将整台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

三部曲之三:送法进校园宣法治力量

如东县司法局将青少年作为宣传周重要活动对象,联合县检察院、县教育局等单位走进大豫镇兵房初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12.4宪法宣传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得到了县镇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中共如东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小军,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海霞等相关部门领导、大豫镇主要领导出席活动,全校近300名师生共同参与。

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县检察院给孩子们带来精彩的《宪法》专题讲座;第二阶段由大豫镇兵房小学学生表演“别再欺负我了”反欺凌校园情景剧;第三阶段由大豫镇兵房中学学生模拟题为“轻判不等于不判”的青少年模拟法庭。通过检察官生动活泼的宣讲、强烈视觉冲击的情景演绎和紧张严肃的模拟审判,传递“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增强了同学们“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意识,进一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法治的阳光洒满成长之路。

师生们纷纷表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认为青少年作为国家的希望,要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形成自主的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法治意识,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力,让更多人的人参与到宪法宣传活动中来,三场大型活动均采用“如东新媒体”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实时点击率达到了8.1万人次,增强了大众关注度,网友们纷纷在线留言,表达自己关注宪法宣传、法治建设的心声,期待更多普法活动能够搬上网络,传播法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