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公证找准“三点”提升便民质效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

如皋市公证处坚持为民导向,找准“三点”,扎实推进减证便民各项措施落实落细。1-8月,累计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963件,其中上门服务97次,预约办证1325次,减免公证费用5余万元。

一是找准提质增效“切入点”。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区)街道公证协办点醒目位置张贴办证流程及文字说明,对办证各环节进行详细说明和后续环节提示;组织志愿者向办事群众解读最新办理公证各事项基本信息、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和常见问题解答,迈出减证便民“最后一米”。对事实清楚、无需调查核实的公证事项,当日办理当日出证;对非处分财产类的委托公证、名声明公证及其他不需要外出核实的声明公证,采取即接即办,稍等即取,避免“再多跑一次”;对残疾人、低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众,减收或免收公证费用,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申请办理公证的,做到应援尽援。

二是找准惠民便民“落脚点”。全力推进线上赋强业务和线上公证业务办理及推广,促成当事人与金融机构、公证机构无接触,不需要预约、跑腿,通过手机应用办理贷款及相关公证,更加便民利企,更加利于普惠金融发展。依托公证“110”热线,为办事群众提供双休日预约办理公证法律服务,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电话提前预约办证,解决上班族“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实际困难。全面推行公证书寄送服务,在公证处前台设立快递送达的提示,供办事人选择,根据当事人意愿,可采取邮寄等方式发送公证书。今年以来,累计为办事群众提供公证文书邮寄送达服务共200余次。

三是找准服务中心“着力点”。发挥监督、证明等公证职能优势,推动公证参与房屋征迁、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等工作,规范政府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活动与公证保全证据对接,依托执法记录仪和视频监控体系,全过程记录现场取证、证据调取、文书送达等工作,强化证据效力。积极推进“非现场执法+公证”,以专业技术手段固定数据,并存储在公证数据平台中,有效解决执法部门举证难度大、证据合法性不足、公信力不强等问题。深化公证在商标权、专利权、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中的职能作用,提升公证机构服务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支持企业依法维权,保护民企竞争力。今年以来,已办理各类涉商事经济类公证30余件,有效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