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精准施策深入推进沿海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21 字体:[ ]

启东三面环水,形似半岛,是出江入海的重要门户。近年来,基于地形特色,启东在推进全市法治文化阵地全方位覆盖的基础上,致力于发展具有江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以此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沿江沿海沿运河”普法依法治理体系,助力法治惠民提质增效,共筑共享法治启东。

一是全面覆盖,阵地宣传“零距离”。启东下辖14个镇(区),2个街道,261个行政村,45个居委会。其中,吕四港镇、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寅阳镇、高新区(近海镇)四个乡镇与海域相邻,是发展具有沿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体系中的关键一环。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和推进,目前,吕四港镇40个村居中20个已建立起法治文化阵地,圆陀角旅游度假区3个社区中2个已建设完成,寅阳镇26个村居中14个已达成目标,高新区(近海镇)20个村居中16个已完成任务。四个沿海乡镇全部达成半数以上的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最大限度地释放法治文化建设活力,培育公民法治信仰。

二是精益求精,阵地建设“有标杆”。在多年来的探索实践中,沿海法治文化阵地的建设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更在“质”的方面精益求精。吕四港镇、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寅阳镇、高新区(近海镇)四个乡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充分整合各项资源,以“制度化”为支撑点,以“主动性”为关键点,以“实用性”为出发点,以“个性化”为着重点,构建出一批与城乡建设协调、与生态环境融合的法治文化阵地,全力培育具有该镇文化底蕴的法治文化宣传载体。截至目前,近海镇大圩村“平安法治小游园”、吕四港镇“如意村法治文化园”获得第六批“南通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称号,近海镇“法治融园”、寅阳镇“拥政小区法治文化园”获得第七批“南通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称号。

三是紧抓需求,阵地实效“看得见”。在建立健全文化广场、文化公园等户外法治文化阵地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群众、企业法治需求,思考“法治与企业”“法治与社区”相融合的可能性,着力推动法治文化阵地与群众生活更加紧密,全力营造“抬头见法、低头学法、心中有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寅阳镇重点关注沿江企业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力整合资源建设职工家属学法园地、领导干部学法培训基地、日常普法宣传阵地等场所平台,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真正实现法治文化宣传由灌输式向渗透式、单一化向多样化、重过程向重实效的转变,有效推动“依法治企”理念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寅阳镇已建造完成13家企业法治文化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