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三化”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充分整合法律服务资源,通过“品牌化”“多元化”“阵地化”的“三化”模式,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一、“品牌化”,打造以案释法宣讲平台。今年5月,如皋市精选精通企业股权结构、风险投资的8名骨干律师,组建如皋市信合团队,按照“一月一所一主题”制定年度规划,举办信合企控专题讲座。确定“品牌化”的活动定位和方向,安排全年12个月的宣讲场次,规划宣讲路线图、制定计划表、精修宣讲稿。坚持分类引导、精准定位,将典型案例同群众的现实生活相结合,使宣讲更生动更具吸引力。信合团队宣讲团深入农村基层、企业、学校等开展主题宣讲,形成品牌效应和影响力,努力实现信合团队宣讲的常态化、规范化、品牌化。

二、“多元化”,优化法治宣传活动形式。形式上注重创新,如皋市司法局组织宣讲员因需供求调整宣讲方式,落实宣讲目标,如用本地方言土话进社区(村)开展法律宣讲;用讲故事的方式进校园宣讲释法;以有奖知识竞答+宣讲活动于一体的模式进行摆摊宣讲等。此外,在“如皋市司法局”公众微信号和“如皋司法行政在线”官方微博上开设“以案释法”和“微提醒”专栏,将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推送在微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活动。

三、“阵地化”,夯实法治文化传播基础。 把在全市范围内的文化礼堂,作为“法律宣讲”走进乡镇街道的主阵地。通过不断丰富细化宣讲“菜单”,开展按需预约的“点单”配送宣讲服务,如走进江安镇六团村道德讲堂宣讲弱势群体权益保护、走进东陈镇杨庄社区道德讲堂宣讲《婚姻法》等。以如皋市青少年宫、新华书店为“小众”宣讲主阵地,作为面对社会群体宣讲的主阵地,开展面对不同群体有针对性的“小众宣讲”,不断提高宣讲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