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传达贯彻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2-09 字体:[ ]

2月7日,通州区司法局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的精神,积极谋划2021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是推进法治通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布局”。推动各行政机关和镇(街道)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推动开展规范执法示范点培育。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促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行受理、审理、决定“三统一”模式。健全行政败诉案件点评、通报、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推动矛盾纠纷诉讼与非诉讼解决机制“双向驱动”。持续深化“双向融合、六方联动、多元共治”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探索建立人民陪审员、乡村医生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进一步壮大人民调解队伍,在全区建立10个有特色有亮点的个人家事调解工作室。全面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平台建设,运行区非诉讼服务中心和两个分中心,筹备打造高新区非诉分中心。

三是推进社会治理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三化融合”。全面实现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标准化运行,将7大体系83项标准落实落地。12348热线、掌上APP在线服务满意率达95%,法律援助办案量与常驻人口比率达万分之十一。推动智慧矫正信息化建设,打造具有通州特色的智慧矫正中心,探索在司法所实行“矫务长”制。深入促进普法与依法治理精细化管理。常态化执行“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推动“八五”普法工作有序开展。深化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乡村振兴与法”主题论坛活动。

四是推进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四化建设”。突出政治引领,按照“五好”党支部要求推进支部建设。持续深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突出支部主阵地建设。突出素能培养。以“三化、四铁、五硬”为方向,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廉政建设。深刻剖析队伍建设薄弱环节,常态化开展队伍督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五是推进区镇村三级司法行政服务实体平台“多点支撑”。以司法局办公大楼搬迁为契机,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非诉讼纠纷化解中心等一站式服务平台进行重新选址、职能整合、一体推进,深化各层级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