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市司法局“三精”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1-02 字体:[ ]

年关将至,如皋司法局围绕民生导向,积极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职能,精益求精有正对性开展年前法治惠民工作。

法治宣传“精心”。结合传统习俗和农民工返乡等工作实际,组织律师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赠送法治宣传赠品200份,宣传手册500份。在汽车站、火车站设立返乡农民服务点,向返乡农民工发放宣传手册、法律援助联络卡等宣传资料。在馆、园、长廊设计中融合德法内容,宣传法律法规、红色历史、党的政策和本地道德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使道德、法治元素更加贴近群众,融入生活。

法律服务“精细”。利用各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做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服务窗口无缺席,确保群众找的到人,办的好事。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列出工伤、欠薪、婚姻、交通等常见法律问题以及办理相关流程,方便来访市民咨询,12月以来共来访咨询2600余次,引导法律援助12人次、矛盾调解30余次。

法治保障“精确”。推动社区矫正执法标准化建设,强化社区矫正信息研判,加大网上巡查范围和频率。坚持“三等五级”分级管理制度,精准管控重点人员,组织各镇区每月筛查出重点对象,通过增加思想汇报、上门走访、定位巡查、飞行临检频次等手段,实施增频管理,建立精准识别、精准管控、精准教育为主体的工作模式。严格按照“管控升级”的要求,对社区服刑人员实行了节前从严教育、从严监管制度,严格控制外出请假,严肃惩处违规 行为,确保春节期间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对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矛盾纠纷复杂的地区,突出开展了农民工劳资纠纷、宅基地纠纷、拆迁地纠纷等矛盾的排查调处,切实将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