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听、见、定、知”织密社区矫正监管网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16 字体:[ ]

面对仍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通州区 “听声”“见面”“定位”“知底”多措并举,协同发力,有效杜绝了虚拟定位、他人代听、人机分离等现象,切实做到基本情况清、现实表现清、行为轨迹清、健康状况清,确保重点人群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一、电话汇报“听声”。采取定期汇报和每日随机抽查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听声”监管。社区矫正对象每周一定期拨打社矫专线向司法所汇报近期遵纪守法、活动轨迹、工作生活、健康等情况;司法所工作人员每日电话随机抽查4位社区矫正对象,询问人员位置和基本信息,通过“听声辨人”确保本人接听。

二、视频点验“见面”。为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学习改为线上自学,为防止长时间“不见面”可能造成的脱管、漏管现象,司法所采取微信视频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逐一点验,要求视频背景尽量显示地标建筑,便于确认位置。视频点验机制做到日抽查,周覆盖。

三、监管平台“定位”。利用司法一体化平台和南通市社区矫正移动定位监督系统平台进行精准定位,对违规不假外出对象进行训诫提醒和警告处分,对于短时间内轨迹移动频繁、距离大社区矫正对象重点关注,提醒注意防护。疫情期间,我所社区矫正对象蒋某因违反汇报及外出规定被警告处分一次。

四、社区访谈“知底”。司法所定期走通过走访、电话访谈、表格排查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矫正小组成员——即其所在村居干部,进行摸排了解,掌握其健康状况、活动轨迹、现实表现等情况,结合司法所了解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确保社矫对象“知根知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