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队伍教育整顿】海门“五持续”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来源: 海门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07 字体:[ ]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海门区司法局坚持“问题、目标、结果”三导向,突出自查自纠、整改提升、巩固成果,找准教育整顿的薄弱点,精准施策发力,进一步查漏补缺、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有序做好教育整顿“回头看”各项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持续强化。结合队伍教育整顿,以“五突出五提升”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即突出政治引领、示范带头、创新实干、责任担当、聚力同行,提升班子成员领导力、执行力、履职力、组织力、凝聚力,切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局分管领导负责督促指导各专项工作组及司法所的“回头看”工作,明确专人专抓,形成了良好的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是学习教育持续升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检视政治理论学习效果。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推动司法行政干警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铸牢政治忠诚,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警示教育,检验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状况。开展酒驾醉驾问题专题警示教育,重申《机关日常管理规章制度》,推动警示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干警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深化为民情怀,检查学用转化成效。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推出法律援助“马上办”、公证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等一批惠民性制度,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三是顽疾整治持续深化。围绕教育整顿“六大顽瘴痼疾”和其他“1+N”突出问题,重新对《自查事项报告表》、个人书面承诺书和谈心谈话内容进行全面再审核,做到问题查纠不全面不放过、不具体不放过、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查纠问题“零遗漏”。针对自查、排查存在的问题,逐一对应制定整改措施,局作风效能督查小组对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深入督查,确保整改工作“零容忍”。全面梳理教育整顿活动中自查和组织查出的问题以及相关案件线索,紧盯案件办理进程和结果,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确保违法违纪案件处理“零放过”。

四是督导意见持续整改。全面梳理教育整顿期间上级督导组、指导组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形成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指定领导牵头负责,明确任务措施和时限要求,确保件件整改到位。及时整改落实队伍建设巡查反馈问题,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反馈意见,深入查找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责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办结时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对整改进度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五是制度机制持续完善。梳理总结教育整顿期间的创新经验和有效做法,围绕执行三个规定、贯彻政法工作条例、意识形态、议事决策、办公管理、风险防控、队伍管理、为民服务等八个方面,制订完善40项工作制度,推动教育整顿从“当下治”向“长久立”转变。同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完善出台便民举措32条,做好“司法惠民”答卷。今年以来,全区九成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镇村一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0余件,成功办结海门首例由检察院支持仲裁的农民工群体讨薪案,帮助23名农民工要回拖欠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