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港闸区精细化开展“法企同行”专项活动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24 字体:[ ]

4月份以来,南通市港闸区司法局持续开展“法企同行”专题活动,建立健全主动服务企业机制,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以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进行“法治体检”等形式,面向辖区内的百余家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倾听企业经营者心声,掌握涉企矛盾纠纷情况,积极提供法律帮助,努力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一、资源下沉,一线走访察实情。局长、书记亲自带队,分管领导、律师、相关科室负责人、辖区司法所所长等全程参与走访、服务。坚持服务导向,主动调研辖区规模以上和部分有苗头隐患的企业。截至目前,调研、服务企业11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占46.1%,服务业企业占21.3%,外贸企业占35.8%。走访中,重点对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法律需求、涉企矛盾纠纷、企业聘请法律顾问,建有法务部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全区的涉企执法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

二、宣传职能,现场服务护发展。结合全省“4?8司法日”,面向企业积极宣传司法行政职能。现场推介“12348法网”和司法行政官方微博、微信等,发放《南通市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法律指导手册》,现场进行涉疫法律法规咨询解答等。律师、公证员等积极提供法律指引和非诉解决方案,切实增强企业的法治获得感。

三、需求导向,跟进服务解企忧。针对走访、调研中企业反映的相关需求,港闸区司法局除现场服务外,还另外安排律师等专业力量,上门进行“法治体检”、提供专题风险防范讲座等公益法律服务。对愿意接受调解的双方,组织调解,积极化解涉企纠纷。4月15日,专门邀请市律师协会涉外法律服务委员会陈渊律师一行,走进南通市外贸中心,面向外贸企业如何应对贸易纠纷进行专题授课和提供咨询。积极听取调研中企业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建议,探索出台重大行政处罚外部法制审核前置机制,进一步强化对重大行政处罚合法性、合理性的审查。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模式,对显著轻微、未有严重后果的违规行为倡导采取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方式。

四、全面研判,调研成果促决策。港闸区司法局针对本次“法企同行”专题活动发现的一些企业需求和社会稳定风险,克服工作表面化、一般化倾向,及时组织专门力量对调查了解到的全部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研究,广泛进行交流和探讨,总结经验,归纳问题,探究成因,提出建议,以专题调研报告的形式,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