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三个四”助力推进信息宣传工作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12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针对信息宣传工作在全省排名退位,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措施,进一步强化组织抓队伍、理清思路抓要点、规范制度抓落实,确保信息宣传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一、聚焦提升营造“赶、学、帮、超”四种氛围。(一)“赶”补短板。省部机关采用信息量少,单篇录用数量为零,与省排名靠前单位常熟、响水、邳州差距明显,对社会突发事件、热点问题没有深层次思考,加强对问题建议类信息、社情民意类信息研究探讨,准确反映社会现状和民生民计等热点问题,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或建议。(二)“学”给机会。日常通过QQ群、微信群等及时推送优秀信息、加强点评、以案教学,强化互动交流,注重集思广益;每年下半年举办一次全系统信息员培训,坚持“人员走出去,经验引进来”,与先进单位交流工作经验,为基层信息员提供沟通学习机会。(三)“帮”搭平台。按照每月一科室一家司法所,轮流到局新闻宣传中心脱岗实习,全面提升写作技巧和能力水平。(四)“超”定目标。信息工作从年初抓紧,强化责任明确目标,信息工作争取月有领导批示,年底稳居南通司法行政系统首位,省厅排名总得分前进两位。

二、精准抓牢报送“重、热、难、亮”四个点位。(一)抓工作重点“插柳成荫”。围绕厅局党委(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和判断阶段中心任务,及时总结贯彻落实中的新典型、新经验、新做法,努力反映工作特色成就。(二)抓工作热点“伺机而动”。紧紧围绕领导关注、群众关心、基层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健全联动机制,整合部门资源,捕捉宣传亮点,不断凸显信息宣传服务中心、服务决策的功效。(三)抓工作难点“破茧成蝶”。针对工作出现的难题或阻力,收集反映现实中有助于解决这些难点、堵点的设想、计划、措施和方法,为社会民生问题探索解决路径。(四)抓工作亮点“靠船下篙”。围绕让群众“想得起”“找得到”“用得上”的目标,按照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定位,挖掘信息资源,收集、整理、上报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凸显工作亮点。

三、持续落实运行“周、月、季、年”四项机制。(一)坚持专题信息周会商制度。每周由分管领导确定一个主题,局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单位信息员进行实地调研、撰写,最后报局主要领导审核把关。(二)建立信息报送月通报制度。每月将各科室、处、司法所上报及采用的信息进行汇总通报,并且纳入年度信息工作考核范畴。(三)落实重要信息季约稿制度。根据省厅信息工作要点,围绕上级约稿内容,对本单位工作经验亮点做法挖掘提炼,把上级录用的优秀约稿分享到联络群学习交流。(四)强化考核激励年保障制度。出台《如皋市司法局新闻宣传、信息调研工作考核办法》,全面细化信息调研工作考核,加大省厅网站政务信息刊载和调研成果发表奖励力度,将各科室、司法所信息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