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兴东街道司法所“一二三四”工作法护航空港产业大发展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21 字体:[ ]

近年来,通州区兴东街道司法所推行落实以推动法律服务产品供给侧改革、打响本土法律服务品牌、镇村三级包案联动化解、加强普法依法治村为重点的四大类15项工作举措,为空港产业园经济发展转型保驾护航,并探索出矛盾纠纷化解“一二三四”工作法。

“一”是本土调解品牌落地开花。随着空港产业园发展建设,兴东地区农村的征地拆迁问题、婚姻家庭问题逐渐显现,街道发挥专职调解员胡德艳丰富的调解工作经验以及在兴东深厚的群众关系基础,创立“胡德艳”个人调解工作室,以品牌的效应推动调解工作。仅今年1-7月份,经胡德艳调解的各类纠纷达65起,调处成功率达98.4%。“有矛盾找老胡”成为兴东百姓脍炙人口的口头禅。

“二”是调解宣传并行双管齐下。通过“调解一起纠纷,为群众“以案释法”上好一堂法治课,最终影响一群人”的做法,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进社区、宣讲十九大精神进商铺、法治年画送农户、关爱农民工进工地以及妇女维权周等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等,兴东街道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

“三”是镇村三级联动包案化解。针对兴东街道外来人口较多,兴东街道司法所实行街道、村居、公安联动,信息共享,对聚焦农民工集中集聚、纠纷多发易发行业和领域,以化解劳资纠纷、保障民工工资为重点加强沟通力度,把握化解时机,尽量处理苗头性问题,做好释法化解工作,通过三级联动机制,将重大矛盾、重点人员摸排到位、管控到位、化解到位。

“四”是四项举措护航社会发展。一是加强村级调解员队伍建设,1-7月份,分区域组织24名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二是网格化排查引导,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三是坚持多部门联动化解,邀请公证上门、律师调解、政协委员参与等多种形式化解疑难纠纷。四是奖补助推基层调解员,利用村委会选举、最美调解员评选等时机,加大宣传一线调解员,并与村委会协商,从村经费支出部分资金奖励调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