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坚持问题导向,建设高水平法治政府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12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今年以来,海门市从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清单入手,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整合执法与法律服务资源,开展诚信政府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追求监管与服务效率最大化,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满意度。

一、加强“双随机一监管”工作力度。

复工复产以来,海门市将部门联合检查变为常态,在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的同时,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为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做好 “六稳”、落实“六保”保驾护航。

一是联合教体局、消防大队、城管局、公安局等部门在学校疫情防控情况、消防产品检查等方面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联合对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妨害有序复工复产和稳就业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开展联合集中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在效地净化市场环境。

二是启动2020年上半年网上公示企业标准双随机抽查,共抽取4家单位8条企业标准。

三是开展2020年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双随机检查,共抽取200多家单位,由于任务重时间紧,因此采用“小随机”为主导、以分局固定辖区,人员随机的双随机新模式,既兼顾辖区日常监管工作又提高监管效率,同时缓解了执法车辆不足的现象。四是根据省局计划,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海门市2018年年报多次修改的企业进行双随机抽查。

二、开展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建强法律服务“新平台”。高标准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海门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6月10日正式揭牌,新建成的海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海门市人民法院一路之隔,集公证、法律援助、社区矫正、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矛盾纠纷调处等于一体,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能最大程度地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增添法律服务“新动能”。创新完善村(居)民自治有效实现方式,启动“援法议事”新机制,丰富“村民说事”新内涵,推动“百名法官进村居”,开设“法治微讲堂”,推进调解员说事、律师说法、“法润民生”微信群全覆盖等机制,推动乡村治理法治化。

三是推进法律服务“网格化”。将网格与法治服务相融合,借助“城乡社区网络化服务管理智能应用平台”和“全要素网格通”,推动“三官一律”、法律顾问、法治宣传进网格,构建网格化法律服务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

三、加快政务诚信建设步伐

对照政务诚信建设要求,海门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务决策执行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2019年至今全市无政府机构失信行为。

一是政务诚信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信用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二是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编制公务员诚信手册,将信用建设纳入公务员培训和领导干部进修课程,将个人信用情况纳入考试录用公务员考察标准,将失信情况作为其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参考,今年1-4月开展公务员信用审查675人。三是开展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严格按照程序步骤,不断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的诚信体系建设,确保登记监管工作规范、评价结果真实客观,全市259家事业单位信用等级均为A级。

四、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职责权限、监督方式等事项,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人民群众监督作用。聚焦解读政府重大工作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今年以来,海门门户网站上共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耕地占补平衡、全国“两会”信息等解读内容31篇,主动引导舆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交办、协办和答复等程序制度,今年以来,市政府通过信函或网络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4件,已办结1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