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法律顾问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18 字体:[ ]

为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法法律服务建设,江苏省海门市余东镇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以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覆盖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

现场开展法律服务咨询。余东镇5名法律顾问按照要求,与19各村居建立一对一挂钩机制,并每月到各村居进行现场法律服务,就群众关心的赡养、房产、土地承包等各项问题进行法律解答,协助有需要的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一季度以来,镇法律顾问共开展现场法律服务60余次。

有效运行法润民生微信群。全镇19各村居均建立了以法律顾问为群主的法润民生微信群。自微信群运行以来,法律顾问每日进行法律知识链接的分享,对于群众的线上咨询及时回复,特别是疫情期间,及时在微信群发布疫情相关公告,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运用好微信群平台,搭建基层法律服务桥梁。

参与村居矛盾纠纷调解。年初,新宇村申某家兄弟姐妹为父母遗留房屋继承发生矛盾,驻村法律顾问了解情况后,主动介入纠纷,与村委调解员一起就矛盾进行调查咨询,运用专业的法律知识解答当事人的疑虑,经过法律顾问和调解员的化解,申某一家终于就房产继承达成和解,法律顾问现场为其制作了调解协议书。

法律顾问运用专业法律知识,为基层群众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帮助他们了解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化解纠纷矛盾,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基层法治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