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老石说事”调解品牌深入人心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12 字体:[ ]

近年来,如皋市石庄镇活跃着一批“五老”调解员,在调解工作岗位上发挥着余热,并逐步形成了“老石说事”调解品牌。

变身“钻石”,划开矛盾“坚冰”。在他们的眼里,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就看你功夫下得深不深。无论多么复杂的矛盾,只要找准症结,敢于下刀,就一定能够破开外层包裹的“坚冰”,分而化之。该镇某村有一对亲姐妹嫁给了另一对亲兄弟,同时又是邻居,按说本应亲上加亲。但因生活琐事矛盾闹了十余年,直至大打出手,曾一年内双方报警百余起,经过市公安局、市法院以及镇村干部多次调解,毫无进展。调解员介入后,反复研究案情,果断确定方案,一方面由公安部门追究双方刑事责任,一方面施加压力要求双方出具《刑事谅解承诺书》。不破不立,双方终于冷静下来听从调解,将矛盾最初产生的相邻排水沟予以重新丈量和硬质化,撬开拦在两户之间道路上的减速垄,最终在调解员的见证之下,双方握手言和。

安身“青石”,架设沟通“桥梁”。古镇北大街至今还存在一条古老的青石板桥,数百年来横跨前河,迎接往来行人。“老石说事”的调解员们也为矛盾纠纷各方铺就了沟通的桥梁。该镇沙某户建房,自新房三层顶拆卸脚手架钢管,一根钢管自楼上竖直坠落,砸中沙某致其不治而亡。事涉建房总承包方、钢管租赁方、木工分包方以及其房主四方责任,相互推卸,互相指责,均认为自身不应承担,调解工作多次陷入僵局。调解员多方反复沟通,甚至受到当事人无端指责,但也毫不放弃。最终促使各方坐到调解桌前,并经过数轮调解,厘清各方责任,成功化解矛盾。

化身“药石”,治疗世间“百病”。法院居中依法裁判,虽可以调停争端,但难以解开当事人心中的“心结”,让争执各方日后和谐相处。“老石说事”的调解员们个个善理“双丝网”,会解“千千结”,化身良药治百病,苦口婆心理纠纷。某村蔡某与缪某是紧密邻居,近几年来,缪某家一棵位于两家界址处的杂树逐渐长大,枝头伸到了蔡某厨房屋顶,影响了蔡某家正常生活。协商未果后双方因此交恶,争吵逐渐升级。“老石说事”调解员介入后,分别与双方进行沟通,但效果甚微。后来经过查访,原本两户关系好得像是一家人,经常相互搭伙吃饭,但只是因沟通方式出了问题后,双方开始互相指责对方,小矛盾越闹越大。调解员多次上门,帮助双方回忆往昔和睦相处的日子,缓解双方怨气。同时联系双方在外地上班的子女,共同努力化解矛盾。最后在双方共同见证下,将两户界址处所有大大小小的杂树全部清理干净后,调解员自掏腰包,陪同双方在举杯一笑泯恩仇,两家自此各好如初。

三年来,石庄镇“老石说事”调解品牌先后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62件,成功率达100%,调解员石亚明、刘德华、郭再良3人被市表彰为“优秀人民调解员”,所在调委会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十面红旗单位”,2020年10月被省司法厅评为“江苏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