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市构建公共法律服务“高大全”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

今年以来,海门市司法局全面丰富公共法律服务形式,问需于民以你点我送的方式将法治大餐送到街头里弄、村头门口,以进一步凸显“法伴你我·幸福海门”的服务品牌,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全科式体验式互动式和覆盖“全生命周期”。

党建先行,公共法律服务闪耀绚丽“中国红”。

广泛建立党建联盟,海门市司法局与人民法院、检察院等建立党建联盟,从源头上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的研发和供给的能力和多样性。与余东镇八烈村、海门港新区凤飞村等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通过与村党支部、村基层干部村群的交流联系倒逼公共法律服务及时升级更新保持活力和针对性。同时规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党员均需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以党员标准提高服务水平接受群众监督。全体党员服务人员均需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活动和自我剖析,树立党员标杆意识增强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基固本,公共法律服务构建多层次“广覆盖”

队伍下沉服务延伸,构建以海门市公共法律服务清单为导引,1+4(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司法行政指挥中心、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中心为轴心,市镇法律顾问团、11个公共法律服务岗发挥专业特色,区(镇)、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和“一对一”村(居)法律顾问构建服务基础,“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公共法律服务“两微一端”、法润民生微信群畅通服务脉络,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延伸服务触角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精准发力,公共法律服务便捷高效“全时空”。

全面实行局机关副科职以上领导一线驻点值班制,通过12348法律服务队、老兵调解室、法律援助(公证)延伸站点等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对接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群众企业法治需求,“三个一”服务常态化即一场主题法律咨询,一堂法制课,一次法律体检,订单服务按图施工,点对点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网格员的桥梁作用,及时推送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及信息,收集反馈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推动“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的完善升级,将“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打造成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