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行政执法“四式”监督创全国示范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

近日,司法部在全国确定了17个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联系点,涵盖了国务院部门和地方省、市、县、乡司法行政机关及基层执法部门,海门市司法局是全国四个入选的县级司法局之一,是江苏省唯一入选单位。

今年以来,海门紧紧围绕“制度健全、程序规范、监督有力”的目标,大力实施行政执法监督四大工程,助推依法行政工作从全国“试点”走向全国“示范”。

一是搭建“一体化”的监督平台。第一时间升级了数据网络报送系统,通过各类基础数据的汇总、统计,形成完整的行政执法监督基础数据库。加大投入建设执法指挥系统和移动执法终端,全力打造智慧执法综合平台,实现数据共融共享、功能共建共用。目前,65个执法主体、3150项行政执法人员信息、6713项行政权力事项以及各行政事项所依附存在的流程图、执法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都可通过一体化平台进行集中监督。

二是打造“立体式”的监督网络。依托数据信息平台,建立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与市检察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检察监督协作,将内部监督与行政监察、司法监督有机结合,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今年以来,行政诉讼案件数、败诉率、执法投诉数分别同比下降16%、15%和30%,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是推行“闭环式”的监督方法。将行政执法全程纳入闭环式运行体系,对于行为确实存在违法、不当的,或行政执法机关之间发生履职争议的,及时制发监督意见书,并跟踪监督落实情况。对拒不执行监督意见书的,一律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按规定处理。今年共计抽审各类行政执法案件83件,纠正执法问题6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办复、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率均达100%。

四是发挥“联动式”监督合力。充分利用文件审查、行政复议与日常督查等途径,及时跟进已立项规范性文件的编制进度,加强对合法性审查的全程监督,科学评估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从而更广泛有效地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今年以来,审核市政府各类文件1000余件,审核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4件,完成征求意见反馈31条,审查政府合同5件,报备率、规范率和及时率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