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市委书记专题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并作出五点指示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01 字体:[ ]

10月31日下午,海门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依治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高志雄列席会议就今年法治海门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市委书记陈勇主持并讲话。

今年是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开局之年,全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海门建设,让法治成为海门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呈现出“五个新”面貌:在强化领导上,执政水平迈上新台阶;在全面履职上,依法行政实现新作为;在深化改革上,公正司法展现新形象;在共建共享上,依法治理取得新成效;在全民守法上,法治文明呈现新面貌。

海门市委书记陈勇就下步法治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海门要奋力争当“南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目标,法治建设更应融入中心,发挥优势、创新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确保法治建设继续走在省市前列。年前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人民主体”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与核心价值。

二是持续深化改革成果。把好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准入、严格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三个关键环节;抓好完善执法制度、推行“三项制度”、深化体制改革、强化执法监督、加强信息化建设等五项重点任务。年内,要完成行政执法人员证件重新核发工作,确保参训率、公示率、持证率“三个100%”。完善律师参与领导接访制度和进企业“法治体检”制度,进一步壮大律师队伍,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力争年底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到2.0。

三是聚焦城乡一体化发展,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通过法治政府创建、法治建设督察等手段,督促基层党委政府履行法治建设责任。

四是注重非诉讼纠纷化解方式运用。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非诉纠纷化解方式,推动非诉与诉讼、信访的衔接融通,实现社会矛盾化解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五是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发挥好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作用,进一步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协调、督促、检查、推动各区镇、各部门认真对照考核标准和要求,查漏补缺,确保法治建设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