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港闸区司法局推出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惠企十项举措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2-14 字体:[ ]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港闸区司法局坚持“疫情隔断、服务不断”,于2月13日面向社会主动推出网上办、预约办等10项便民惠企举措,最大限度 服务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全面提供“不见面”法律服务。调整辖区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方式,大力推行“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

全面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港闸微普法”、官方微博“港闸司法”及时发布官方疫情信息、防疫措施及相关法律政策,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公证专项服务。免费为企业、个人对疫区的捐赠行为办理公证;积极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个人办理与疫情相关的不可抗力事实类公证;针对人员无法聚集现实,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基层自治组织等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监督,为受困企业办理疫情相关经济类公证事项;为有关部门打击市场不法行为办理保全证据公证。

全力化解涉疫矛盾纠纷。疫情防控期间,立足源头治理、预防为主,坚持应调尽调、就地化解,对涉及疫情纠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上报。

为受困企业提供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组织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主动为受困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法律风险评估。引导律师为受困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有效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对各村(社区)的“法润民生微信群”进行实效化运作,社区律师驻群提供服务,依托微信群等平台开展法规宣传和法律咨询,引导群众依法支持疫情防控。

简化法律援助受理流程。加快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申请审批进度,深入推进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容缺受理”制度。对于确实不能通过网络提交法援申请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预约服务。加强法律援助异地协作,对农民工讨薪以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申请支付劳动报酬、确认劳动关系、工伤认定等维权案件努力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

调整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复议相关事项。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行政复议申请原则上以书面申请为主,开通电话咨询和邮寄受理服务。

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入矫报到事项。对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报到,简化入矫程序,公布咨询电话,强化事前指导。

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措施、政策文件、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合同等事务,全面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依法审核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