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安全生产月】如皋:“四个一”助推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全覆盖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11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19个、我市第33个安全生产月的工作要求,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通过 “四个一”抓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意识。

一、理出一份普法清单,压实部门责任。把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作为“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印发《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覆盖所有涉及安全生产的部门单位,并纳入市级机关2019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目标。如《清单》明确市司法局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指导点评等形式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主管单位履行普法主体责任。

二、开展一场重点普法,凝聚安全意识。重点利用“安全生产月”,明确主题“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从市到镇(区、街道)到村(社区)开展一场重点普法活动,联合市相关部门,联合镇(区、街道)安监中心、文化站等,联合村级网格员,通过文艺演出、法治讲座、消防演习、走村入户等形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普法宣传。从安全事故易发隐患点出发,剖析成因、警示后果,并结合安全生产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受灾后如何寻求法律帮助等方面,教会群众保护生命保护财产的方法。

三、深入一线包干普法,提高法治素养。采取“划分区域、包干到人”的方式,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志愿者、律师的作用,出动15个安全生产普法小分队,开展“进百企送安全”活动,结合安全生产“七进”将普法责任压实。深入企业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及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企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结合先前的企业法治体检报告,直击漏洞,开展“复诊”,敦促企业及时修复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漏洞。

四、联动一体深入普法,扩大知晓范围。以电视、报纸、网络宣传为抓手,在如皋市司法局网站、“如皋12348”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陆续推送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普法宣传动态信息、报道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对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违法犯罪现象、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法律剖析。同时,通过微信塔群积极转发“安监发布”微信公众号关于安全生产的普法信息,营造全市共同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的浓郁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