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开设“专家门诊”做实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损害修复工作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29 字体:[ ]

如东县司法局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修复需求,开设“专家门诊”,积极探索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损害修复新模式,不断提升损害修复工作实效。

一是精准把脉,悉心育苗治未病。结合未成年人心理、身心发育等特点,找准损害修复工作重心。突出心理健康辅导,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活动,实时掌握未成年人的心理动态和思想薄弱点,针对性的制定心理矫正措施和方案;突出家庭增能感化,通过开设微型家长学校、家庭治疗、亲子沙龙等活动,改善部分未成年人与父母的紧张对立关系,唤醒亲情的回归,促进亲子沟通与共融;突出阳光伙伴引导,依托南通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通过咨询、游戏、志愿活动、拓展训练等形式,使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融入正面同辈群体,以此来修复他们错误的交友人际交往方式,重塑价值观与人生观。

二是开好药方,苦心墩苗促提升。加强教育引导,促进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自身修复和社会规范修复。随机教育交心,科学设置矫正小组,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经常性谈心交心活动,使他们充分认识到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消除其对社区矫正的抵触心理;主题教育润心,开展以“学国学、诵经典”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让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学习《弟子规》等国学经典,用慈孝文化、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修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失范的人生价值观;警示教育正心,通过参观县青少年教育基地、看守所,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教育警示,提升法纪意识。

三是辅助疗愈,真心护苗保成长。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县检察院、团县委、民政局,建立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损害修复基地,实现损害修复工作项目化运作。发动社会参与,联合“江海义工联”等社会组织,开展“快乐课堂”、“志愿交通劝导”等活动,增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正面角色体验。对异地就学的社区矫正对象,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密切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动态。落实帮困扶助,联合人社部门,开展网商、美发等技能培训,使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掌握一技之长。定期开展帮扶需求调查,实施临时救助,今年“六一”期间,落实帮扶奖金一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