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无人律师岗”三化服务惠及基层群众

来源: 如皋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5-31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司法局创新推进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新载体,以信息化主导业务实战化为理念,研发“无人律师岗”,通过零距离“三化”法律服务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终端普法智能化。收集时下热门微视频,平台设置动态微课堂, 60秒一个学法知识点推送,将法律碎片化、趣味化,让百姓寓教于乐中学法,懂法,用法,尊法,提升百姓法治涵养。通过大数据平台,研发智慧小司“机器人”,数据平台涵盖民事、刑事、商事咨询服务,针对家庭婚姻、劳动保障、人民调解、交通事故等咨询热门话题列出专栏,提供智能解答基础法律问题、法律程序流程、法条检索等职能服务,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

二是法律服务便捷化。通过“无人律师岗”与12348指挥中心值班律师实现对接,百姓只要通过12348热线模块,就可以与指挥中心律师通话,咨询法律问题,避免跑腿;为兼顾老年人和残疾人能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如皋还将在村(居)投放“一键法援”设施,只要按下该按钮,可以直接连线12348值班律师获得帮助。“无人律师岗”数据库实现与省司法厅法律援助数据库、民政低保群体数据库共享,简化经济状况证明流程,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三是点选律师人性化。考虑不同人群的需求,建立律师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平台融通南通、如皋律师资源,分类公示律师执业年限、擅长领域、个人社会任职等信息,为群众寻找合适的律师提供“点选服务”。选定律师的同时,通过一街道一镇区法律援助“无人律师岗”自助申请,可免费提供不见面法律援助申请服务,该系统具有身份证识别、基础信息抓取、快速填表、二维码扫描取走申请表、打印等多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