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东海镇创新“五步工作法”护航平安法治村居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

启东市东海镇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目标,以解决群众疑难问题为重点,创新开展“一听、二看、三析、四调、五访”的“五步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优势,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一“听”。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沟通、微信对话等多种方式听取双方当事人陈述,坚持“不听一家话,多闻各家言”工作原则,在耐心听取各方陈述之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归纳总结,为下阶段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看”。针对具体纠纷内容,对当事人、知情人、利害关系人、现场等方面进行多维度走访,同时在走访过程中注意收集关键信息并进行有效查证,确保对纠纷内容有多层次、度角度、多方位的深入了解。

三“析”。在着手进行矛盾纠纷调解之前,组织调委会成员开展矛盾分析研讨会。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参考乡村风俗习惯,同时听取村居法律顾问意见,认真分析矛盾争议焦点,努力寻求各方利益平衡点,及时形成矛盾纠纷调解方案。

四“调”。在调解工作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灵活运用感同身受的情感认同法、隔开当事人双方的单独疏导法、解决主要矛盾弱化次要矛盾的求同存异法等等调解方法,全力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五“访”。贯彻落实回访制度,在调解结束后10天内,采用以实地走访为主、电话微信沟通为辅的方式,主动回访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了解纠纷解决后的动态发展情况,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与反馈,做好记录并进行存档。

自“五步工作法”总结推广以来,东海镇矛盾调处化解率逐年提高,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全镇累计调处矛盾213起,其中村居调处矛盾204起,镇调处疑难复杂矛盾9起,全镇实现村居矛盾调解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8%,真真切切解决了群众的诉求,实实在在维护了社会的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