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三举措”助推村居绿色治理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加强村居“德治、法治、自治”融合建设,坚持绿色理念、围绕绿色活动、发挥绿色效能,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实现“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村居振兴目标。

一是加强融合发展,增强村居绿色元素。制定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发展规划,把绿色环保进入村规民约,全市将绿色创建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考核体系,通过标准规范、考核指标等为基层绿色创建指明方向。完善村居基础设施,全市修建公共厕所150所,新增发放村居生活四类回收垃圾桶50000个,按照可回收、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清理。结合绿色旅游、农家乐规范村居绿色色彩,城北街道平园池村每年举办荷花节、长江镇长青社区成为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江安镇周庄在道路两侧绘画绿色宣传图画超过1000幅。

二是激活创建动力,丰富村居绿色行动。结合春耕秋收宣传秸秆回收禁止焚烧,张贴标语,挂设横幅,把秸秆回收禁止焚烧纳入村居绩效考核,市镇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实行村居奖励一票否决。开展垃圾回收积分换礼品活动,并且把个人社会信誉度与积分联系,鼓励广大群众参与,今年发放洗衣液、抽纸、围裙、雨伞、雨衣、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超过50万元。活跃各类文艺活动,通过“文艺下乡”“文艺巡展”等活动,使基层的地方特色、传统文化与绿色建设相互融合,形成基层治理的“一村一品”,目前,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38场,法宣办编排的快板《法治社会人和谐》、石庄镇编排的小品《青山绿水》、市自然资源局编排的情景剧《不忘初心守红线》等文艺节目把绿色理念送进百姓心中。

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彰显村居绿色效应。提倡绿色出行,全市今年增开8条公交线路,事项公交线路村村行,公共自行车走进千家万户、共享“哈罗单车”“小蜜蜂”电动车遍布大街小巷、推广新能源“微公交”成为全国示范县级市。构建覆盖14个镇(区、街道)的公共法律服务站和345个村(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点,村居法律顾问为乡村环保治理提供“法律体检”“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等绿色服务,使农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群众的绿色素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的环境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