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四支队伍”履行法助疫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2-09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整合资源激发动力,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干警、巾帼文明岗成员、党员律师、社区矫正党员社工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服务保障。

一是司法先锋法律服务队。依托司法局机关40名共产党员组成司法先锋法律服务队,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公共卫生、医患纠纷、劳资关系等方面法律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和企业职工提供法律意见建议。深入基层村(社区)、农贸市场、银行商超等场所,参与疫情防疫知识的宣传、居家隔离管控、经营场所防控、公共场所日常巡逻劝教等工作,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疫情防控期间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2起。

二是巾帼文明法律服务队。依托全省“巾帼文明岗”如皋市公证处和如皋市法律援助中心组成巾帼文明法律服务队,加强岗位责任感,强化网上办公、线上办公,“公证110”“12348”实行24小时值班,努力做好防疫期间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筹划疫情防控持久战中的法律服务工作,安排共产党员在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市公证处担任巾帼英雄服务岗值班,落实“5+2”“白+黑”开展业务办理,参加公共法律服务定期消毒,确保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三是企业顾问法律服务队。 依托全市46名律师党员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和党员律师先锋队,发挥律师行业的专业优势,针对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合同纠纷、医患纠纷、公益捐赠等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指引,为遇到相关法律问题和难题的企业职工及时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为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专业优质便捷的法律支持。

四是矫正管控法律服务队。依托负责社区矫正管理工作的司法干警和广大社工党员,加强对全市所有社区服刑对象进行密切监管,普及防疫知识,确保全市社区矫正大局稳定,对被隔离观察期间的特殊人群加强关注,社区矫正帮教小组通过心理疏导帮助特殊人群克服疫情防控中恐慌、焦虑等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