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崇川做好四则运算 在提质增效中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14 字体:[ ]

“七五”普法以来,崇川区学田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七五”普法工作目标,以“实力、精致、人文、智慧”四个学田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普法机制,持续激发社会合力,全面提升普法效果。

一、在规范完善普法机制上乘“绩效”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街道以“全面提升普法效果,在提质增效中开创新局面”为目标,明确“七五”普法工作任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综合绩效考核体系以及精神文明创建、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内容。街道主要领导定期调研“七五”普法工作,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事项。 “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普法工作,分解普法任务,建立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和社区在普法工作中的责任,并强化督促检查。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机制得到有效落实。街道还量身打造了六个维度考核办法,将学法用法纳入考核指标,将全街党员干部纳入考核范围,进一步提升了普法工作在街道工作中的影响力。

二、在法治宣传工作实效上减“虚耗”

街道在普法工作中注重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努力创新创优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七五”普法的实效。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网络打通普法宣传快车道。全区首台网格无人律师岗落户果园崇仁网格,这种智慧普法新模式引领了学田街道学法用法的新风尚。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有效地承担了线上窗口和“小喇叭”的职责,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时期,这种传播速度快、实效性强、覆盖面广的“不见面”式普法获得辖区民众的一致好评。率先开展基层“网格+网络”精准普法,网格力扛普法依法治理大旗。社区网格员借助自身接地气、互动优势明显的特点,深入片区、走访到户,积极摸排法律服务需求。社区网格律师开通服务热线,定期到网格开展面对面法律咨询,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网格员、网格律师等各类普法志愿者在基层发挥各自优势,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组团联手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提升普法实效。

三、在法治文化建设品质提升上除“短板”

街道充分整合资源,在7个社区全覆盖打造法治文化小广场、小长廊、小景观和小游园,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100%。2018年打造的“双拥”法治文化公园,获评市级法治文化示范阵地。为进一步提升街道法治建设的软实力和竞争力,近期,街道还将在五一路中心路段以“小崇说法”的形式新增一处法治文化长廊,并以荷兰街为基础重点打造一个以诚信法治经营为主题的法治文化精品小镇。该法治文化小镇将与现有的学田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相呼应,对周边发挥法治文化的辐射作用。街道充分发挥人文优势,积极吸引艺盏灯公益联盟组织、辖区高校艺术团队等社会组织和团体参与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和演艺,先后围绕“宪法”“扫黑除恶”“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防治污染”“依法防疫”“民法典”等主题创作多部法治文化作品,开展多场次法治文艺演出,提升法治文化的内涵和影响力。

四、在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加“能量”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人民群众现实普法需求,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先后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于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做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哪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就解决什么。推动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人民调解委员会、德法讲习所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融合,建立协商自治、矛盾调解、法治文化“三位一体”服务平台。紧扣居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常态化开展民主议事活动,“小事小议”“大事大议”,用法治规范协商议事,大力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良好氛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