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港闸区:“三互”式延伸帮教显实效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18 字体:[ ]

港闸区籍服刑人员甲入狱前,经营着一家杂货店。这家店是全家的唯一经济来源,近期却因甲身份证过期,引发了不能订烟等一系列经营不便问题。5月15日,经港闸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共同努力下,甲在镇江监狱会见室内,完成相关手续,将自家杂货店相关证照过户给妻子,化解了经营困境。他对于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的帮助非常感激,表示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

近年来,港闸区司法局扎实推进延伸帮教工作,发挥社会帮扶的教育促进作用,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强化与监所的“互帮”。通过司法部的特殊人群信息管理平台,加强与监狱的交流联系,掌握港闸区籍在各监狱服刑犯人的基本情况,出现特殊情况时第一时间提供帮助。不定期去监狱开展延伸帮教活动,介绍家乡的发展,宣传安置帮教政策及回归社会后的就业、帮服举措,打消服刑人员的顾虑。

二是强化与在刑犯家庭的“互联”。对在刑犯家庭进行逐一走访,了解家庭情况,并依托司法所、村(社区)建立起“延伸帮教绿色通道”,确保在刑犯家庭有困难时,司法行政部门可以第一时间获知需求,及时提供帮助。通过使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帮助解决具体家庭困难等扎实举措让服刑人员家属感受到政府的关怀,进一步巩固亲情帮教成果。

三是强化与其他部门的“互动”。将完善安置帮教成员单位纳入延伸帮教工作体系,进一步前移服务关口,努力形成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方面,在服刑人员及其家庭出现困难时,各部门之间能通力合作,“立体化”的帮服体系助力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在其他部门处理具体工作时,涉及服刑人员权益的,能够及时沟通,确保不发生损害其合法权益的情况。

近年来,港闸区司法局已经牵头解决了多起服刑人员子女“上学难”、服刑人员家属突遇变故需要救助等问题,化解了多起涉及服刑人员家属的养老、析产等家庭纠纷,进一步解决了服刑人员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修复家庭关系,促使他们积极改造,早日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