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1+3+4”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 ]

2020年以来,海门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打造“1+3+4”模式,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一张清单”。以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名义印发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党(工)委(组)主要负责人履职清单共14条,主要强调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从依法从严治党、依法依规决策、支持人大和政府依法履职、重视法治人才用人导向、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六块强化履职;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职清单共20条,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加强法治建设保障五块强化履职。“一张清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述法”形式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内容,推动法治建设成为党政班子的“一把手工程”。

二是实施行政决策“三项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出台《海门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行政决策听证程序规则》,《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市民代表列席政府重要会议制度》,为重大行政决策设置边界、提出要求、确立标准,让行政决策权在“阳光下运行”。落实党内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制度。出台了《海门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工作规程》,对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签发、决定、公布、备案实施规范管理,规范性文件实现了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同时,完善“实时清理、自动更新、动态调整”清理工作机制,确保规范性文件及其他地方性政策措施应改尽改、应废尽废。2020年以来,共召开各类涉法会议15次,审查重大行政决策1件、行政合同50余件,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合法合规率100%。推行“一对一”政府法律顾问制度。34名律师分别与市委、市政府、区镇领导 “一对一”无缝对接,打造了法律顾问“出席重要会议,审查重要文件、参与重要决策、论证重大项目”的“四重模式”,助推政府决策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是做好尊学守用法“四个带头”。带头学习法律知识。通过市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智慧讲堂”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等学法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头雁效应”。 2020年以来,党政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12次10余部。带头参加旁听庭审。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深入开展“百名领导干部观百庭”庭审观摩活动,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2020年以来,乡科级领导干部观摩庭审42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办复率,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率均达100%。带头维护司法权威。搭建“一体化”的监督平台,将内部层级监督与行政监察、司法监督有机结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维护司法权威,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带头强化法治服务和保障。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求,海门市制定出台了制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海门市“张謇式”优秀企业家评选办法(试行)》等,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事关良好营商法治环境的各项重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为新时代海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