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四举措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

今年来,海门司法局紧紧围绕“两快”“两全”目标,狠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打造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三平台”一体化,实现服务“全方位”。今年,海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体入驻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内设受理大厅、12348服务平台、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设置服务窗口22个,功能室25个,实行服务窗口一体受理,一站解决。整合律师咨询、法律服务热线、公证办理、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资源,真正实现“实体+热线+网络”一体化运行格局,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二是依托智能化,实现服务“全天候”。加强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不见面”办事服务能力。通过无人律所、公共法律服务触摸屏、微信公众号、微博、在线公证、在线法援等网络平台,全天候受理各类法律事项,实现群众法律需求“掌上办”“指尖办”“随时办”。上半年,共解答来电来访咨询3万余次,办理法律援助和各类法律服务1000余件,通过海门在线公证平台受理公证68件,其中涉外公证53件,国内委托公证15件。

三是法律进网格,实现服务“零距离”。推行“公共法律服务+网格”模式,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建立多元化、专业化、常态化服务机制,将“法治体检四进四送”“法援惠民生”“深化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全生命周期产品研发”等活动相融合,安排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司法行政干警走进村居,社区、企业,就当地的纠纷案件进行分流、疏导、调解,对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出的法律援助,按照“就近、点援、轮流”方式,指派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做好承办事宜,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今年以来,共为570名农民工通过诉讼调解成功要回劳动报酬468万余元。

四是“线上+线下”,实现服务“可定制”。线上,以海门司法局起草的江苏省地方标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工作规范》为契机,通过强化硬件设施建设、提高接线员门槛,从服务规范、服务内容、衔接机制等各方面设立标准,推动建强“12348”热线平台。线下,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以帮助企业疏通经营活动的“堵点”和“难点”为抓手,制定专业化法律服务清单,开展法治体检、法治讲座、法律咨询、专业调解、上门公证等活动,有效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今年来,共进企开展法治体检2次,举办法治讲座30余场次,提供法律风险评估服务120多家次,为15家民营企业办理委托书公证、保全证据公证、营业执照公证、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公证等各类公证78件,上门办理公证4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