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港闸:建立调解咨询“专家库”提高调解专业化水平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6-07 字体:[ ]

近年来,港闸区矛盾纠纷逐渐从婚姻家庭、邻里、拆迁等传统领域,向医疗、劳资、物业等专业热点、难点问题扩展,呈现出涉及主体多、影响面广泛、调解难度大的特点。为了充分发挥相关行业、专业领域专家在调解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全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水平,近日,港闸区矛盾纠纷调解咨询专家库正式成立。

一是组建专业人才队伍。专家库由区司法局、区调处中心牵头设立,来自公检法、人社、住建等16个行业部门的18名专家组成,涵盖环保维权、物业管理、教育教学、医疗卫生、信访争议等18个专业领域。专家库成员从事本行业工作多年,既有相关领域的负责人,也有执业律师和长期工作在一线的调解能手,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权威性。

二是落实专家库运行机制。专家库旨在为全区重大、疑难、复杂以及专业性较强的矛盾纠纷提供专家咨询意见和调解建议。受邀专家可到现场直接参与调解,面对面地引导当事人提出合理诉求,提供最优调解方案和依据;也可根据案情提供经本人签名的书面调解意见或建议,供调解员及双方当事人参考。

三是实行联动纠纷化解。由区调处中心负责收集汇总各个单位在排查调处、行政执法中发现的矛盾纠纷的通报和线索。在了解情况、开展调查、信息反馈的基础上,联系专家库成员组成调解团队介入化解。对于群体纠纷和疑难争议,专家库成员和调解员通过内部分析讨论、专业部门会诊等方法共商对策,协同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