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市司法局“三步走”宣贯《社区矫正法》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07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联合市委依治办、市法宣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宣贯活动,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纳入计划系统学。组织一次联席学习会,进一步明确各部门普法、执法、学法责任,确保按照《社区矫正法》规定开展工作。组织一场专题讲座,充分调动社会资源,采取组织推荐、综合遴选、定向邀请等方式,选择多名理论型、实务型专家、学者组成讲师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巡讲活动。组织一轮以案释法学教活动,将现行《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与《社区矫正法》进行对比讲学,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提高守法意识,配合做好矫治工作。

二、营造氛围激励学。组织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一次《社区矫正法》知识测试,确保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全面掌握《社区矫正法》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举办《社区矫正法》专场知识竞赛,采取网上、网下学习,报纸、网上答题的方式,引发人民群众对社区矫正法工作的关注和共鸣,不断增强社区矫正法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为激励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将在全市评选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标兵,树立学习榜样,激发学习力量。

三、广泛宣传一起学。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广场、电子宣传窗口、广告宣传栏等阵地作用,通过张贴、播放《社区矫正法》宣传图片、影音资料,进行广泛宣传。依托本地电视台、报刊、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宣传,以走进直播间在线访谈、答疑解惑等方式宣讲《社区矫正法》。利用群众喜闻乐见并有本地特色的艺术形式创作普法节目,送普法演出到村社区、学校、企业,提高社区矫正的社会知晓度。充分利用第二课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社区矫正中心重点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法》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