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为小微企业提供定制法律服务效果显现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08 字体:[ ]

今年来,如东县司法局精心设计了企业法律需求调查表,发放到全县1500余家小微企业,梳理出小微企业在用工合同、内部管理、知识产权、债权、工伤等五大类法律服务需求。通过组织精准对接、设立窗口、集中会诊等形式,为小微企业提供定制法律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8月底,共走访小微企业260余家,审查各类合同400余份,举办讲座36场次,为小微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一是组团对接,精准服务。今年3月份,如东县司法局创新“1十1十N”的服务模式,即1名班子成员加1名(镇、区)政府法律顾问加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部门组建了14个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并分别与各镇(区)有法律服务需求的小微企业对接,要求每季度至少到小微企业集中走访一次,遇有特殊情况,随叫随到,帮助解决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内部管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等法律问题。今年1-8月份共为24家小微企业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协助化解矛盾纠纷57件,助推了小微企业的发展。

二是设立窗口,优先办理。为方便对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今年,如东县各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小微企业接待窗口,优先办理小微企业合同审查、公证代理等服务,并在小微企业网上服务平台、“掌上司法局”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服务小微企业信息库专栏,最大限度提供便捷的查询、求助渠道,及时解答小微企业的法律咨询,回应他们的诉求。截止8月底,各窗口共接待来访咨询350余人次,解答小微企业提出的“职工强烈要求不交劳动保险,并写下相关证明,企业是否可以不缴纳保险?”“拖欠的货款到期不支付,并发现买家许多资产已被抵押,担心无法收回货款,怎么处理合适?”等法律问题930件,赢得了小微企业的称赞。

三是组织专家,会诊难题。对小微企业提出的清欠债务、公司治理、知识产权保护等疑难问题,组织在该领域有专业特长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员,进行疑难会诊,今年,已帮助17家小微企业解决了买卖合同纠纷、清欠追索应收欠款等问题。3月10日,沿海经济开发区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得知,河北某公司拖欠该区某小微企业货款800多万元,该小微企业先后数十次派人上门催要,但河北某公司依然拖欠61万元拒不给付。该县司法局立即组织王军等7名律师进行专家会诊,在了解到河北某公司在2016年底有货款入账时,专家组现场帮助小微企业起草了诉讼、保全文书,并向法院提出尽快采取保全措施的建议。随后,安排王军律师快速抵达河北,并通过当地省人民银行及省高院,查获了对方的账号,紧接着王军又主动与河北公司负责人对接沟通,通过摆事实讲法律,河北某公司最终于3月20日偿还了该企业的货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