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港闸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六项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2-09 字体:[ ]

为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同时保障防疫期间群众获得公共法律服务的需要,港闸区公共法律服务具体有以下六点做法:

一、停止面对面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暂行面对面咨询服务,通过网络发布相关暂停服务的通知,并在大门处粘贴醒目通知,同时将值班人员联系方式对外公示,提供咨询服务;

二、提倡电话咨询。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律师值班热线、公证服务热线等提供在线咨询和留言服务;

三、推广线上申请。广泛宣传在线申请法律援助的网址,引导需要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可以选择线上申请渠道。

四、加强现场服务环境管理。做好大厅每天的消毒防疫措施,进入人员均要求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对农民工讨薪维权等确需面询的群体性案件,应推选代表依法表达诉求;到场人员要求佩戴口罩并且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避免在接待场所聚集及长时间逗留。

五、强化法润民生微信群的服务。每天发布疫情权威消息、宣传相关法律知识、通报典型案例、及时进行社会风险提示,并在群内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及时回应群众公共法律服务诉求。

六、率先设立“远程法援室”。积极配合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庭审的需要,专门设立了“远程法援室”,安装了视频庭审终端,对一些案件,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远程辩护”等法律援助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不歇业”。2月7日下午,南通市港闸区人民法院在网上公开审理了一起口罩销售诈骗案,因被告人未自行委托辩护人,港闸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指派辩护人,当天,辩护人在法援中心的“远程援助室”顺利实现了“远程辩护”,积极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