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探索社区矫正损害修复标准化模式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18 字体:[ ]

通州区自承担省司法厅社区矫正损害修改模式以来,大力实施4326损害修复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得到省综治办、司法厅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今年以来,通州区以省领导的批示肯定为动力,以“实干争第一,先行创唯一”的拼搏进取精神,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着眼长远、务求实效,大胆尝试建立标准化模式,进一步把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一、汇编经典案例,实现实战教材标准化

一是目标引领,统筹推进。围绕精准化、个性化的工作导向,鼓励各司法所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将此纳入月度绩效考核,推动损害修复案例征集汇编工作深入发展。二是搭建专班,精心修编。从基层司法所、通州日报社、广告公司聘请专业性较强的6名同志,组成社区矫正经典案例修编专班,截止目前,已整理案例汇编24个。三是丰富载体,突出特色。组织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依托“南通州微矫务”、微信公众号、“南通州微修复”微博平台,在全区推广优秀案例,鼓励基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

二、搭建桥梁纽带,实现保护协会标准化

制定被害人保护章程,通过募捐落实被害人保护协会基金30万元,1-4月,依托被害人保护协会,成功召开5次协商会议,谅解协议达成率高达100%。一是健全被害人代表机制。在充分了解被害人群体意愿的基础上,引入授权人代表,充当纽带、桥梁,帮助被害人群体充分表达诉求,促使犯罪人积极悔罪赔偿,最终达到被害人(社区)利益修复、心灵慰藉的目的。二是健全协商修复机制。在确保被害人(社区)权益保障的前提下,积极引入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专业人士作为志愿者,在协商修复进程中随时为双方当事人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与援助,确保整个协商修复程序对每个人都支持。三是健全知情建议机制。通过知情建议“百十计划”、“金点子”献计征集活动等,及时收集被害人群体和公众有效意见、建议。依托知情建议制度,共收集被害人有效建议20余条;依托“南通州微矫务”微信平台,共收集公众有效建议35条。四是健全综合评估机制。综合考虑犯罪人悔罪、认罪表现,被害人(社区)谅解、宽恕态度以及监管改造措施实施效果等多方因素,适时对症下药,推动形成犯罪预防、犯罪打击与被害人保护相结合的系统化制度体系。

三、整合要素资源,实现社会参与标准化

一是充分发挥矫正小组成员的独特作用。及时反映服刑人员的一贯行为表现,积极协助司法所做好社区矫正适用前调查评估工作为制定针对性、差异化、个别化的矫正修复方案提供实时数据支撑。二是大力加强与群团组织的协作配合。主动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完善被害人保护协会组织架构,为被害人权益保护提供更多救济途径;充分利用各级群团组织的人才资源库优势,积极打造黄丝带等帮教品牌,进一步促进社会关系的和谐稳定。三是着力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制。积极构建专群结合的联动模式,鼓励和动员“五老”志愿者、基层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加入矫正小组,切实发挥社会力量优势,积极引导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