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县新任人民陪审员作用初显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20 字体:[ ]

日前,如东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嫌污染环境罪的刑事案件及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审判的合议庭成员除了3名法官外,还有4名人民陪审员。

该案是社会关注的环境污染案件,并且涉及到民事公益诉讼,按照今年4月份出台的《人民陪审员法》的规定,如东县法院决定首次采用七人制合议庭审理此案。

如东县司法局按照法院的需求,及时随机抽选了4名新任的人民陪审员,其中一名是环境资源专家,便于合议庭在认定鉴定意见、评估报告等证据时提供专业意见。4名来自不同行业、背景的人民陪审员,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均围绕案件事实做了有针对性的发问,有效破解了陪而不审的困境,同时也提高裁判的社会认可度。

今年8月中旬,如东县司法局牵头选任了160名人民陪审员挂牌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