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巧念“三字经”育好农村“法律明白人”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字体:[ ]

如东县司法局以乡村法治建设为目标,巧念“三字经”,加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促进村(社区)网格“法律明白人”全覆盖提档升级。

一是巧念“选”字经,抓储备优结构。制定《如东县村(社区)培育“法律明白人”工作方案》,两次对“法律明白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将该项工作纳入司法所绩效考核,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按村(居)民自荐或村组指定、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的程序,将辖区的镇村干部、各类代表、退伍军人和致富带头人等纳入培养对象,优先选择懂法律、有文化、爱公益、有威信的人作为骨干培养,经培训考核合格的,登记造册、建档立卡。目前,全县在册“法律明白人”3960名,实现村(社区)网格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二是巧念“育”字经,抓培养提能力。联合农业农村、信访、调解等部门,制定周全的法律培训计划,以课程实用性、专业性为目标,构建完整的培训流程体系,推动开展系统化、常态化法律培训。邀请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和其他行政事业涉法业务部门等人员加入法律培训讲师团,使师资力量更为完备,结合讲师的职业优势及特点设置不同的课程,扩大培训知识面。构建“法律明白人”与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对接机制,为“法律明白人”提供及时有效的业务指导帮助。2020年通过法治讲堂开展培训8次,参与培训人数1850余人次。

三是巧念“管”字经,抓机制强保障。及时公布“法律明白人”的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根据日常工作、群众评议、法律测试等情况对“法律明白人”进行综合评价,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予以调整或解聘。积极在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中发展和培养党员、村组干部,从“法律明白人”中选取优秀代表,担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等重要职务,激发干事激情。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政策法规宣传、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以来,利用“党员冬训”“国家宪法宣传日”“农民学法周”“法润江苏 情暖民工”等活动,共开展党的政策宣讲24场次,《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81场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04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25条,累计接待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达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