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司法局: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9 字体:[ ]

近年来,如皋市司法局多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有点有面,开展企业法律体检。重点发挥12348法律服务队的作用,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到企业、园区、同业商会,开展法治走访、法治体检、法治讲座活动。组织系统人员深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发挥“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服务民营企业功能,2019年来,在14个街道(镇区)开展律师服务团企业风险防范专题巡讲,平均每个乡镇一场,受益民营企业1500多家,为200多家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出具法律体检报告150多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二、有声有色,提高涉企法治宣传力度。如皋市司法局将法律顾问加入名为“如皋市法律顾问之家”的微信工作群,建成如皋市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实时提供法律服务,普及涉企法律知识。发挥如皋市“法律诊所”功能,定期开展法律体检,组织普法巡回宣讲团进园区、进企业开展“点单式”专题讲座,让企业自主选择授课内容,法律顾问根据企业需求制作法律课件,满足企业“靶向需求”,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应对法律风险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三、有策有力,加大涉企矛盾纠纷排查。成立如皋市涉企矛盾化解领导小组,出台《如皋市“四所一庭”矛盾化解工作方案》,发挥派出所、司法所、律所、法律服务所“四所一庭”实体运作,多方力量参与重大涉企矛盾化解,不断提升化解质效。强化涉企纠纷排查,各镇区围绕企业因关停引起的租房、欠薪等纠纷开展专项排查,并主动介入化解。发挥律师调解工作室、老兵调解工作室等专业调解机构的作用,预防化解民营企业的纠纷。推进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在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上充分发挥专业水平,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今年来,已走访企业254家,化解纠纷55个,其中律师参与或直接调解25件。

四、有章有法,优化各项涉企公证服务。通过优化涉外公证流程、土地拍卖公证等服务,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拓宽最多跑一次范围,开启“5+2”“白加黑”模式办理紧急性事务,拓展创新公证业务,做好中小企业融资贷款公证服务。发挥公证“110”作用,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通过强化过程控制,实现线上实时受理、内部流转处理、线下落实办理。认真办理企业并购、招标投标、知识产权、拍卖、抵押等公证业务;不断创新公证服务,使公证机构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充分发挥应有作用。截至10月底,提供上门公证服务5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