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织密“四张网”加强国庆70周年安保维稳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17 字体:[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在即,海安市司法局狠抓关键环节,树牢“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在落实安保维稳各项举措上下功夫、亮真招。

一是织密矛盾纠纷“稳控网”。坚持以“源头防范”为先导,强化矛盾排查预警。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机制,督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有效落地。对大庆期间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问题和重点情况矛盾纠纷排查范围、稳控措施要求。8-10月在法律服务行业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整顿活动,落实“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民间借贷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对近两年内的民间借贷纠纷进行摸底、预警、化解,防范金融领域风险传导。深化“三无村居”创建,稳控特定利益诉求群体,严防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

二是织密人员管控“高压网”。强化教育管控,发挥社区矫正分中心作用,严格执行撤销缓刑案件报备审核、提级审查、请销假等制度,对重点人员实行挂牌定人包案稳控,与检察院开展飞行检查、集中点验等联动执法,确保在管在控。将涉黑类、有违法犯罪苗头倾向特殊人员列为重点人员管控,制定针对性帮教方案,重点刑释人员“必接必送”,加强与公安机关衔接列管,对人户分离的安置帮教对象严格执行“双列管”制度,有关情况及时通报地方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杜绝漏管失控现象。强化帮扶转化,完善“2413”心理矫治模式,制定针对性损害修复方案,实现心理测评、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全覆盖。开展帮扶需求问卷调查,积极联动人社、民政等部门,帮助特殊人群解决就业、生活困难。

三是织密法治宣传“安全网”。针对重点群体,持续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进课程。结合青少年的身心特点、成长规律,坚持学校主体、政法干警参与的法治副校长模式,深入开展法治进学校、进社区、进重点青少年群体的“三进”活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突出青少年心理疏导教育,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教师以及相关法律、德育、教育专业人士作用,吸纳心理疏导的专业人士加入法治教育志愿者队伍,走访问题青少年、社会待业青年家庭,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团体协助、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教育管理工作新格局。

四是织密网络清朗“防护网”。完善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方案,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启动“日报告”“零报告”机制,密切关注重大突发事件,加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严格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发布审批制度,局负责人、科室负责人承担把关、审核责任,任何人不得制造和传播虚假、违法信息。自觉遵守网络安全管理规定,规范法润民生群、机关人员群等群规群约,从严管理,杜绝黄色、意识形态灰色等信息发布。明确专人做好户外电子大屏等宣传平台管理,确保健康积极、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