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港闸区四举措开展非法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27 字体:[ ]

今年以来,港闸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决策部署,依法开展金融类风险防范工作,为促进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推进工作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召开工作会议推进落实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工作,分解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排查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二是深化依法行政,严格市场监管。实施分类登记管理,2019年1月至8月,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约谈民间投融资企业23家,引导企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建立联动制度,防范处置非法金融活动,根据风险提示函,对涉嫌非法集资企业,在业务系统设置警示,并将其纳入重点监管对象。

三是加强执法协作,开展风险排查。以街道为单位逐一排查182家含有放贷业务的机构,签订不实行高利放贷、暴力讨债行为承诺书。要求区、街道(开发区)、村(社区)三级专职调解员和法律顾问对辖区内民间借贷矛盾纠纷进行深排细查,根据涉案纠纷人数、金额、缓急程度分级分流化解,确保一般纠纷速调快结,疑难复杂纠纷会同公安、法院、金融监管局、信访等部门分析研判,会商解决。

四是强化精准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向企业统一发放《非法集资风险告知书》,要求新注册企业签署《远离非法集资活动承诺书》,集体约谈了6家非法集资单位,检查两处金融机构大楼。开展“防非宣讲进社区”、“防非宣讲校园行”、“防非宣传进万家”等系列主题活动,向企业讲解法律常识、引导公众理性投资,进一步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